HK赤腊角国际机场的由来真是这样吗?
ETOPS1331  发表于2020-6-25 15:06  / 来自手机 阅读: 3807 回复: 38
这座宏伟的香港机场,其实是靠着中国十年的血液**的_英国  https://www.sohu.com/a/334143430_211987
    欢迎大家给出自己的见解。毕竟是二十年前的事情,我不大清楚当时的情况。
回复

举报

  • lnbxdjh   发表于2020-6-25 16:20:09   沙发
    不揣测作者的动机,只讲事实:

    新机场规划一方面是启德机场不堪重用,另外一方面更重要是因为19x9年众所周知的事件之后,为了稳定社会推出的大型基建项目...

    内文提到关于移交给回归后政府的财政储备问题:新机场造价争议最大的是机场铁路项目,原本是全线四线,即为东涌线+机场快线全线四线,在中方要求下,在关键区域,例如跨海隧道和青马大桥改为两线。省钱是省钱,但现在看来是一个相当短视的决定。而至于回归后要给储备留250亿港元,实际上彭定康留下了1600多亿港元,如果算上土地基金,彭定康留下3300多亿港元。

    至于1998年才完工的问题:是因为按照原计划,19x9年动工,港英政府希望1997年他们在新机场起飞撤离,即查尔斯王储和彭定康一行人从新机场坐飞机回英国,但因为和中方协商沟通耽误了一段时间,被迫延期到1998年7月启用。

    按照这篇文章的写法,在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署之后,这篇文章的逻辑认为港英政府做的任何基础建设的投资都是居心叵测的。很显然这不是事实。
    举报 回复
  • 远坂凛   发表于2020-6-25 16:21:29  / 来自民航事App   板凳
    算是一个角度,毕竟港英百年积蓄在此,送谁都不舍得,不如包给英国工程商。
    不过香港凭借这个机场一跃成为东亚航空枢纽之一,也算是不负期望。作为广东人,国际出发还是首选HKG
    举报 回复
  • 起名好难啊   发表于2020-6-25 17:32:20  / 来自手机   地板
    lnbxdjh 发表于 2020-6-25 16:20
    不揣测作者的动机,只讲事实:

    新机场规划一方面是启德机场不堪重用,另外一方面更重要是因为19x9年众所周 ...

    不明白为什么大陆总是流传着各种奇怪的地摊文学,除了楼主发的“港英只留下250亿”以外,还有:1998年港府靠自身击退索罗斯只用了900多亿外汇储备的不到五分之一,同期大陆外汇储备为1400亿,只比HK高了50%。同样是地摊文学,什么时候中央才能像清理“多国渴望回归中国”那样,管一下针对HK同胞的恶言毒语?
    举报 回复
  • 起名好难啊   发表于2020-6-25 17:51:01  / 来自手机   5#
    这篇文章也是搞笑,港府花自己的钱建机场,怎么就吸中国(大陆)血了?凭什么香港的钱就不能用来建机场,当时启德早就爆棚了,不建机场,难不成发给地摊文学作者这样的蛀虫?时下HK才一个机场两条跑道,大陆几个城市都准备两场运营了,有的蛀虫就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看不得同胞过得好,还造谣HK货车司机包二奶,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举报 回复
  • ETOPS1331   发表于2020-6-25 19:38:48   6#
    起名好难啊 发表于 2020-6-25 17:32
    不明白为什么大陆总是流传着各种奇怪的地摊文学,除了楼主发的“港英只留下250亿”以外,还有:1998年港 ...

    “回归中国”文学是在引起了外交风波后才开始审查的
    举报 回复
  • Mcfmdd   发表于2020-6-25 22:28:20   7#
    远坂凛 发表于 2020-6-25 16:21
    算是一个角度,毕竟港英百年积蓄在此,送谁都不舍得,不如包给英国工程商。
    不过香港凭借这个机场一跃成为 ...

    同样!但碍于“本低情怀”真的很想支持本地航空!如果有的话就本地出发,但奈何有时候航班真的太少或没有!这时候只能去HKG!
    举报 回复
  • user-06idl212   发表于2020-6-25 22:55:54   8#
    如果你比较下97前后的移民潮,以及直接对外投资的数字,你至少觉得这个机场是留在了香港,为后人所用为香港所用,那些转移出去的钱就基本关系不大了。。。。
    举报 回复
  • lqy302   发表于2020-6-26 00:23:03   9#
    远坂凛 发表于 2020-6-25 16:21
    算是一个角度,毕竟港英百年积蓄在此,送谁都不舍得,不如包给英国工程商。
    不过香港凭借这个机场一跃成为 ...

    赤鱲角机场工程中标公司分布:日本26%,香港23%,英国16%,中国8%,荷兰6%,法国5%。哪来的“包给英国工程商”?

    整个工程包括了十个大项:机场岛、机场铁路(含东涌线)、青屿干线、北大屿山公路、西九龙填海、西隧、3号干线、西九龙公路、中区填海、东涌新市镇。
    西九龙填海、中区填海分布诞生了ICC和IFC这两大香港地标。西九龙填海更是为西九龙高铁站铺平道路。西隧解决了港九跨海拥堵的问题。3号干线和西九龙公路有效缓解了葵青货柜码头区域的交通拥堵。而目前规划的「明日大屿」更是建基于机场铁路、青屿干线、北大屿山公路等大屿山基建工程。
    可以说玫瑰园计划极富远见,为香港打下世纪之交的最后十年辉煌的基础。
    举报 回复
  • yanlei_online   发表于2020-6-26 02:00:11   10#
    具体情况不清楚,只记得当时《新闻联播》一连好长时间天天社论批评新机场,指新机场会给即将成立的特区政府留下巨额债务,当时的主播是邢志斌。
    举报 回复
  • henry5819   发表于2020-6-26 03:55:37   11#
    好离谱啊,如果这个机场是跟很多地方政府好大喜功搞得蚊子建筑,那作者算是说对了,可是事实应该正好相反吧。
    举报 回复
  • nbxxwh   发表于2020-6-26 09:37:14   12#
    机场核心计划是hk历史上最成功的基建工程,尤其是机场,机场快线,西隧,IFC和ICC两个综合体。

    当年在机场快线上的争议很大。国内90年代机场大巴都坐不满,确实也很难理解为什么需要花这么多钱修一条铁路。现在每次去出差,别的机场出来20分钟后还在排队等车,HKG出来20分钟已经到中环,再步行10多分钟就可以进写字楼坐下来开会。

    IFC,ICC和西隧也等于是给中环进行了扩容。

    更不用说直接相关的民航客运货运,和上下游产业链的受益。

    这些都是2000年后hk能继续保持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关键。
    举报 回复
  • verboten   发表于2020-6-26 11:08:04   13#
    赤腊角是1998年投入使用,首都T2是1999年投入使用。要不大家对比下?
    举报 回复
  • deng81lin   发表于2020-6-26 13:00:03   14#
    英国人这点算盘还是算得来的。有文中说的成份在,但也算留了点东西。反正启用第一天那叫一个乱
    举报 回复
  • ETOPS1331   发表于2020-6-26 19:29:45   15#
    verboten 发表于 2020-6-26 11:08
    赤腊角是1998年投入使用,首都T2是1999年投入使用。要不大家对比下?

    据说当年在设计的时候还有领导嫌首都T2大,想把面积砍掉一半。
    举报 回复
  • 民航论坛15年   发表于2020-6-26 20:50:54   16#
    看看现在国内二三线城市动辄3跑道,4航站楼。HKG这个算什么?
    举报 回复
  • adriannl   发表于2020-6-27 11:46:30   17#
    一面之词,一笑而过
    试想hk能在后来的中东3豪和新航、袋鼠航线两头地主列强环伺下分一杯有没有赤辣椒的功劳
    能成一个航空枢纽机场和国泰都给力,人家成功了有内外因共力,我们现在还没有成老师的那个层级,不说别的看看首都机场t2、几乎和赤辣椒同时期的,20年后维护保养水平不在一个级别
    就算国泰沦落,大陆三家也不会上位
    举报 回复
  • szcstar   发表于2020-6-27 13:18:05  / 来自手机   18#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举报 回复
  • ETOPS1331   发表于2020-6-27 21:14:32   19#
    看样子当年HK新机场的建设,涉及很多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啊
    举报 回复
  • chunhim_lai   发表于2020-6-27 23:02:12   20#
    1982年的赤腊角机场规划(2020年)

    IMAG0089.JPG IMAG0084.JPG IMAG0082.JPG

    1982年的预测
    IMAG0088.JPG
    举报 回复
  • chunhim_lai   发表于2020-6-27 23:04:23   21#
    本帖最后由 chunhim_lai 于 2020-6-27 23:08 编辑

    当然HKG注定被干烂
    药丸是早晚的事
    举报 回复
  • ETOPS1331   发表于2020-6-28 09:15:38   22#
    chunhim_lai 发表于 2020-6-27 23:02
    1982年的赤腊角机场规划(2020年)

    宝贵资料啊
    举报 回复
  • ETOPS1331   发表于2020-6-28 09:20:18   23#
    今年3月份的图像
    批注 2020-06-28 091928.png
    举报 回复
  • ZGSYXT   发表于2020-6-28 11:05:38   24#
    adriannl 发表于 2020-6-27 11:46
    一面之词,一笑而过
    试想hk能在后来的中东3豪和新航、袋鼠航线两头地主列强环伺下分一杯有没有赤辣椒的功劳 ...

    就别说T2了 感觉T3都不在同一个水平
    举报 回复
  • 洛川以东   发表于2020-6-28 11:10:57   25#
    喜闻乐见
    举报 回复
  • adriannl   发表于2020-6-28 13:13:05   26#
    ZGSYXT 发表于 2020-6-28 11:05
    就别说T2了 感觉T3都不在同一个水平

    t3还行,毕竟是奥运配套工程、但理念上人家领先了20年,这几年才给机场配轨道配高铁联运,欧美日那边人玩了多少年了
    举报 回复
  • ETOPS1331   发表于2020-6-28 14:22:21  / 来自手机   27#
    adriannl 发表于 2020-6-28 13:13
    t3还行,毕竟是奥运配套工程、但理念上人家领先了20年,这几年才给机场配轨道配高铁联运,欧美日那边人玩 ...

    我们正在慢慢赶上
    举报 回复
  • athens   发表于2020-6-28 16:43:49   28#
    分享几个关于香港机场的小知识:

    1. 当年香港新机场的选址有很多个方案,其中一个方案位置在港岛南面的南丫岛,需要大量填海,可能由于成本太高,输给了填海量较小的赤腊角。具体细节不记得了,有空再查查。

    2. 香港机场指示牌的蓝色是设计事务所Norman Foster调制的专用颜色,称为HKIA蓝。

    3. 香港机场的设计事务所和北京首都T3是同一家,都是Norman Foster。
    举报 回复
  • athens   发表于2020-6-28 16:47:55   29#
    个人最欣赏HKG的是它便捷的公共交通接驳,无论是坐机场快线、大巴、出租车,到机场之后一下来就是值机柜台,非常近。指示牌一目了然,不会迷路。
    举报 回复
  • spacewagon   发表于2020-6-28 16:58:47   30#
    lqy302 发表于 2020-6-26 00:23
    赤鱲角机场工程中标公司分布:日本26%,香港23%,英国16%,中国8%,荷兰6%,法国5%。哪来的“包给英国工 ...

    玫瑰园计划极富远见……
    确实如此,还衍生出迪斯尼乐园、亚洲国际博览馆……
    举报 回复
  • ben102   发表于2020-6-28 17:26:24   31#
    我记得当初批评港督英政府乱用钱的声音挺多的。
    后来发现,就算当初他们有这个企图,结果还是很正面的。。。
    举报 回复
  • user-e7iyyx0m   发表于2020-6-28 17:51:06   32#
    其实还行,TFU的总体成本也在750亿元,配套的18号线350亿。现在的成都财税还不如当时的港府规模大吧
    举报 回复
  • lnbxdjh   发表于2020-6-28 19:02:09   33#
    lqy302 发表于 2020-6-26 00:23
    赤鱲角机场工程中标公司分布:日本26%,香港23%,英国16%,中国8%,荷兰6%,法国5%。哪来的“包给英国工 ...

    80年代港英政府做的港口机场总体规划,当时就看中了大屿山与港岛之间的土地连接,现在的明日大屿都是玩港英政府剩下的:

    1.png

    另外也有之前有人提到的南丫岛机场方案:
    2.png
    南丫岛方案工期长,交通配套贵;而赤鱲角方案一个相当大的优势是可以发展北大屿山,东涌新市镇等等。
    举报 回复
  • lnbxdjh   发表于2020-6-28 19:33:32   34#
    chunhim_lai 发表于 2020-6-27 23:02
    1982年的赤腊角机场规划(2020年)

    那我再补一张90年代福斯特做完的机场规划图吧,规划到2040年。当时还预计不到廉航的发展,长途机的逐渐中型化(由747转向787)。
    3.png
    举报 回复
  • ETOPS1331   发表于2020-6-28 20:05:19   35#
    lnbxdjh 发表于 2020-6-28 19:33
    那我再补一张90年代福斯特做完的机场规划图吧,规划到2040年。当时还预计不到廉航的发展,长途机的逐渐中 ...

    长途机中型化,那个时候空客还没意识到。
    举报 回复
  • 科幻世界   发表于2020-6-28 22:26:12   36#
    不能以现在的认知水平看待当年。
    举报 回复
  • spacewagon   发表于2020-6-29 14:14:16   37#
    athens 发表于 2020-6-28 16:47
    个人最欣赏HKG的是它便捷的公共交通接驳,无论是坐机场快线、大巴、出租车,到机场之后一下来就是值机柜台 ...

    是的,还有海空联运,海天码头都设计了APM接驳,规划的非常完整……
    对比下深圳机场的码头。。。
    举报 回复
  • spacewagon   发表于2020-6-29 14:37:49   38#
    刚才去看了一下楼主发的链接,被地摊文学震惊了。引用一下维基百科关于新机场计划更早前的信息:
    【1978年,政府以赤鱲角作为最终选址,并委聘了顾问公司研究连接市区的陆路交通网络,有关的设计、报告书以及招标亦已经准备妥当。岂料1982年,撒切尔夫人访华后,政府以经济过热为理由,搁置整个计划。1980年代,启德机场的容量已经饱和,同时面对其接近民居、无法24小时运作、飞航安全及扩建困难等问题,搬迁已经刻不容缓,政府于1987年重新研究新机场计划。198x年,xx事件引起香港人对香港回归的信心危机。时任香港总督卫奕信爵士随即于同年10月11日在立法局宣读的《施政报告》中,制订了《港口及机场发展策略》,宣布兴建新机场及相关配套设施,即后来的香港机场核心计划,以稳定香港市民的信心。】
    吃辣椒早已规划多年,根本不是拍脑袋上马来坑回归后的新政府。
    举报 回复
  • 起名好难啊   发表于2020-6-29 16:37:29  / 来自手机   39#
    spacewagon 发表于 2020-6-29 14:37
    刚才去看了一下楼主发的链接,被地摊文学震惊了。引用一下维基百科关于新机场计划更早前的信息:
    【1978年 ...

    真正想穷港弱港的,反而贼喊捉贼
    举报 回复
B Color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使用高级模式,上传图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